东南大学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于1927年组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易名江苏大学后定名国立中央大学,1952年建立南京工学院,于1988年复更名为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与台湾中央大学有着深厚的共同的历史渊源,从两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两校有着同一段历史。同根同源的文化传统,使得两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师生互访。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包括学术交流、合作科研、人才培养、民间访问等。多种方式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岸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同时增进了同胞亲情。

基于此,东南大学2020年获批“江苏省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海峡两岸教育学术文化交流合作实践基地”。基地实体包括了标志建筑群,文化纪念场馆,同时积极开展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并将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到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近年来,基地建设在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