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东南大学侨联基本情况  

东南大学侨联成立于198412月,是一个团结服务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和人民团体。经历了四校合并后,现由新老归侨和侨眷眷属等约400人组成。校侨联在东南大学党委领导和省侨联的指导下,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医疗服务、和谐团结等中心任务,发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其根本宗旨是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依法代表和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学校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基本任务是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东南大学侨联已成为了学校联系广大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东南大学的侨联组织历史悠久,早在19849月成立了南京工学院侨联第一届委员会,是江苏省内最早的基层组织之一,其发展主要经历四个阶段。19849月为南京工学院侨联第一届委员会,199010月为南京工学院侨联第二届委员会,199912月为南京工学院侨联第三届委员会,201212月为东南大学侨联第四届委员会。

目前,东南大学侨联共有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约400余人,分布在全校20多个系、所。我校桥联成员中有多人担任了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积极出谋划策,参政议政,贡献力量。现任主席吕晓迎教授当选为第六届和第七届省桥联常委,南京市玄武区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王修信教授担任江宁区侨联副主席,他们为各级侨联工作做出了自身的贡献。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东南大学侨联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在东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坚持学校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创新侨联工作,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形成东大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东南大学双一流的目标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二、现届委员会分工

主席:吕晓迎(女)

名誉主席:林中达、林金明

副主席:李先宁、丁锡宁(女)、李丽(女)

委员:孙清江(组织委员)、李俐平(女)(宣传委员)高良(女)

秘书:吕霞(女)

吕晓迎:女,德国牙科医学博士,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与生物电子学研究。199710月放弃德国绿卡和永久工作许可,回国到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吴健雄实验室(现为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04̶̶̶̶̶̶̶̶̶̶2018年任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京市玄武区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六届和第七届江苏省桥联常委。曾获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李先宁:男,日本环境工程专业博士,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2004年回到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工作,环境科学学科带头人之一,现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

丁锡宁:女,大学文化,196912月参加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舟嵊要塞区直属通信营无线电连任报务员;19719月至19738月在解放军沈阳通信兵技术工程学院无线区队任学员;19739月至19853月先后在舟嵊要塞区直属通信无线电连和南京军区第三部司令部通信修理所任技师;19859月起先后在南京铁道医学院(后合并为东南大学)党办、宣传部、统战部任秘书、副处级调研员,201010月退休。

李丽:女,19711月参加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二军服役;19766月至19806月在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系、党委办公室工作;19806月起先后在南京铁道医学院(后合并为东南大学)组织部、人事处、社会科学部、机关总支、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党政办工作,200910月退休。

孙清江:男,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7月参加工作。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荣获2005年北京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李俐平:女,大学本科,中共党员,19711月参加军队工作,在江苏省军区、南京军区等部队医院担任护师。19863月转业到南京工学院(现更名为东南大学)工作,曾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处秘书、副处级调研员等职务。

高良:女,大专,农工党员,1968年参加工作,1979年南京铁道医学院检验科工作。2006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