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八个参政的民主党派之一,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1230日在上海成立,是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大多是上海文化教育界的进步知识分子。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在敌伪统治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总方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民进立即表示拥护和响应,并于524日,以中国民主促进会名义正式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1949122日,民进发表了《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坚决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19499月,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进先后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明确参政党性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70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在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并肩战斗,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中通力合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同心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民进东南大学委员会于2001年成立,由原民进东南大学支部(成立于1992.6.23)、原民进铁道医学院支部(成立于1990.12.20)、原南京交通专科学校以及原南京地质学校的民进会员组成。下设第一与第二两个支部。这是一支由老中青会员相结合的队伍,有年过八十的退休老教授,也有刚刚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年轻博士教授。现有会员6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会员17人,博士学位在读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会员16人,副高级职称的会员26人,高级工程师3人。现任主委是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妇女儿童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教授。副主任委员为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董寅生、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郭毅。自东南大学成立以来,有多人担任国家、省、市一级的政协委员。其中1位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5位会员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1名会员担任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多名会员在民进省市领导班子里担任常委、委员、专门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有突出贡献的会员有:1. 洪伟教授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2. 吴国新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3. 尹立红教授荣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4. 曹玖新教授江苏省“六大六大高峰人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一等奖等奖项。5. 韩俊海教授,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等殊荣。6. 王宸教授中大医院骨科专家,任中华医学教育委员会骨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关节学组委员等职。7. 王华宝教授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8. 汪小洋教授入选江苏省省“333”二期工程,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9. 董寅生教授完成多项省级和国际合作项目,17项专利获得授权。

民进东南大学委员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在民进江苏省委和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地方大政方针和本单位的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积极献计献策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发挥基层组织优势,二十几年如一日,参与社会服务工作。获得了民进中央、民进江苏省委,东南大学党委的肯定。2014年荣获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每年都获得民进江苏省直工委先进集体称号以及获得其他的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