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会是国立中央大学杰出校友,台湾新闻界泰斗,一代报业巨子,《中国时报》创办人余纪忠先生于1992年捐资700万美元创办的。余纪忠先生深知振兴中华必须以人才为先,以教育为本,他十分重视年轻人才培养,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斥资设立的华英文化教育基金,旨在培养青年才俊,加强两岸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

华英文教基金用于奖助“华英学者”出国研究、补助教师或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奖助“华英访问学人”来校教学、支持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时补助外国学者旅费,开展“华英自然科学讲座”与“华英人文社会科学讲座”等等。

截止2019年底,有46位博士获得该项基金资助;有76位学者执行了奖助“华英访问学人”来校教学项目;有54位学者执行了补助教师或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项目;已有18位学者执行了在特定研究领域奖助“华英青年学者”留校工作项目。邀请到杨振宁,林同炎等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学。

余纪忠先生1928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1934年赴英国政经学院留学。抗战期间,两度投笔从戎。迁居台湾后婉拒官位,选择在困境下创办《中国时报》。他以报纸为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摒弃“两国论”,始终不渝地为促进两岸交流、祖国统一奔走呼吁,民族意识浓厚,爱国情操炽热,被誉为“一代报人的典范”。余纪忠先生心系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大业,对母校情深厚重。当得知大礼堂因年代久远亟需修葺时,毅然无偿捐赠100余万美元以作资助。其后又捐资7万美元修建礼堂东边侧翼春晖堂,并亲自撰写《春晖堂记》,以表其浓浓寸草心,感怀母亲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