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截至2017年底,共有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275个,党员131410人。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为万鄂湘。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所创建。于194811日在香港成立。1927年后,以宋庆龄、何香凝为代表的国民党民主派,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内的民主分子和其他爱国分子赞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拥护国共第二次合作。1943年一部分国民党民主分子开始筹建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194510月在重庆成立;1943年另一部分国民党民主分子在桂林、平昭筹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19464月在广州正式成立。194711月,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在香港召开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代表会议,决定联合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和民促仍继续存在)19481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选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李章达、谭平山等为中央常务委员,并发表成立宣言,主张推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与和平。民革的成立使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共同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19485月 ,民革领导人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通电全国,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 、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1月,民革领导人李济深等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的工作。9月,民革 、民联、民促的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分子进一步统一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和民促宣告结束)。原国民党著名人士程潜、张治中、邵力子等参加会议并被选为中央常务委员。民主革命时期民革在团结原国民党民主派、国民党其他爱国分子以及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充分发挥民革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 

民革东南大学总支部:2002123日成立民革东南大学第一届支部,由凌继尧教授担任支部主委,荣国华、马向真、周勤同志任支委。20076月支部进行换届,会议选举马向真同志为第二届支部主委,王睿同志为组织委员,周勤同志为宣传委员。201110月成立民革东大总支,下设中大医院支部和东南大学本部支部。马向真同志任总支主委,周勤同志、李伟同志任总支副主委;周勤同志任本部支部主委、张志伟同志任本部支部组织委员、范志军同志任本部支部宣传委员;李伟同志任中大医院支部主委,任利群同志任中大支部组织委员、任晓妹同志任中大支部宣传委员。20161227日民革东大总支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马向真同志任主委,周勤同志、马坤岭同志分别担任副主委。周勤同志任本部支部主委、张志伟同志任本部支部组织委员,陈中同志任本部支部宣传委员;马坤岭同志任中大医院支部主委,任利群同志任中大支部组织委员,任晓妹同志任中大支部宣传委员。

民革东大支部成立之初,共有民革党员12人,发展至20188月,共有民革党员32人,其中中大支部15人,东大支部17人。总支部共有男性17人约占53%,女性15人约占47%。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40-60岁之间,其中40-50岁所占比例最高为38%,其次为50-60年龄段,比例为31%。无30岁以下人员。学历方面,博士所占比例最高为53%,硕士与本科所占比例相同,均为19%。职称结构方面,多为中高级,其中高级比例为59%,中级为41%

成员的知识层次高、思想活跃,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个人能力。凌继尧教授曾是九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八届民革江苏省委常委。马向真教授曾任江苏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民革江苏省委第九届、十届常委,江苏省总工会第六屇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审判监督员等。周勤教授曾任第十届、十一届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审计厅的特约审计员,现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马坤岭教授、葛明教授任第十二届江苏省政协委员。2006年,凌继尧教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实现了东南大学文科类成员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零”的突破。2007年,凌继尧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取得了艺术学国家重点学科,这也是东南大学文科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是全国唯一的艺术学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江苏省艺术类(含美术、音乐、艺术设计等)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同年,周勤教授任江苏省青蓝工程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周武忠教授出任了江苏省旅游学会第一任会长。马向真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7:公共事件中社会伦理心态的影响因素研究,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马坤岭教授是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人选(第三层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人选。陈中教授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