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鼎图书室以台湾知名经济学家,国立中央大学杰出校友李国鼎先生命名。李国鼎生于江苏南京,1930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后留学剑桥,先后从事多种工作,一生非常富有传奇色彩。李国鼎先生是台湾地区经济腾飞的主要规划者、决策者和实施者之一。他以“适当的时机、适当的政策”的经济理论有力地推动了台湾经济的发展,被誉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建筑师”和“台湾科技教父”。1993年,世界银行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及财政部联合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期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朱基分别与国鼎先生会晤,交流台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验,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形成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1992年,在东南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于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二楼设立国鼎图书室。国鼎先生共捐赠给母校1700余篇(本)著述,涵盖宏观经验各个方面及台湾经济快速发展的全过程,对研究台湾经济和大陆经济发展极有参考价值。台湾各界人士也纷纷慕名为国鼎图书室捐赠交换图书,馆藏得到不断丰富,国鼎图书室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地沟通互动平台。

2002年,东南大学召开了第一届“李国鼎论坛”,既两岸科技与经济学术研讨会。此后,每年分别在台北-南京轮流召开,为促进两岸科技与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http://58.192.117.5: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