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许德珩、劳君展、梁希、黄国璋、张雪岩等,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93日,日本投降,抗战取得了伟大胜利,为纪念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成员在重庆集会,并决定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54日,九三座谈会正式命名为九三学社。重庆《新华日报》作为重要新闻予以报导,九三学社作为我国民主党派之一,正式诞生。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统一战线的一员,重视学习和自我教育,注重思想建设,积极投身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踊跃参加智力开发、科技咨询、支边、支农等活动,为发展科学事业,为振兴中华作出了很大贡献。

九三学社南京工学院支社成立于1951年。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于2000922日成立,下设两个支社。2017进行了换届选举,现为第四届委员会,共有社员19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58人,硕士学位25人,具有正高职称70人,副高职称73人。现任主委是省直工委副主委、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修信教授;副主委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舒华忠教授,电气学院院长赵剑锋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崔铁军教授,中大医院心内科叶行舟主任医师;委员有:袁榴娣、戴丽、祁争建、辛海洋、郑意楠、俞燕、柳萍、施智祥、徐盈之、王雪梅、程科萍。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中的杰出代表人物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名望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钱钟韩先生;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画家、艺术家、美术教育家、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的李剑晨先生;曾担任省人大常委、社省委副主委龚乐年教授;曾担任省政协常委、社省委副主委罗立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