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吴斌教授把脉南京经济运行—— 打好“收官战”,谋好“开局篇”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12月25日,南京市统计局发布今年1—11月南京经济运行数据。翻看这份数据,“稳中有进”是鲜明的底色。观其“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稳”的基础不断加固;察其“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的动能加速集聚。

  2023年已至尾声,如何打好“收官战”?2024年在望,如何谋好“开局篇”?记者专门走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请他们把脉数据,建言献策。


       激发数实融合新动能,建设产业创新高地

  丁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南京1—11月份经济数据表明,总体而言仍然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工业、服务业增加值都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新领域新动能的拉动作用显著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实现逆势增长,说明企业市场信心和心理预期回暖。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南京作为长三角区域的特大城市和江苏省会城市,也要在“稳”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进”,通过激发数实融合新动能,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吴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数据上来看,1—11月,南京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保持稳定。

  实体经济方面,在产业转型与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方面有较好的表现。1—11月,体现高技术制造的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0.3%、25.7%、18.8%。服务业方面,1—10月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端,旅游消费、健康服务、居民出行服务增速较快。这对稳定南京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南京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在如何深度挖掘科教资源禀赋优势,提升南京作为长三角区域的特大城市与省会城市首位度等方面的竞争力做了大量工作。应该指出的是,今年1—10月南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0.8%。某种程度上,在科学研究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方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南京经济增长新动能仍然大有可为。


优化产业结构,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郭新茹(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创意传播基地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在工业生产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南京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关键行业也实现了较高的增速,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产品的产量也有显著提升。这表明南京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正加速实现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变。在服务业方面,生活性服务业表现尤为突出,增速达到了12.6%。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健康服务、居民出行服务等领域的增速更是超过了10%。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南京的服务业正在蓬勃发展,南京的消费市场正在提质升级。未来,南京应继续加强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同时,还应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旅游业龙头效应显著,智能化产品消费有市场空间

  姚国章(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教授,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处于有力反弹的状态。

  在服务业领域,旅游业龙头效应显著,正逐步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健康服务和居民出行等生活服务业也表现出全面复苏的迹象。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尚有较大的潜力,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作为创新型的产品有较大的增长,充分说明加快智能化消费电子产品的开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讯员 夏俊 林娜


  来源:南京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