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8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农工党历任主席(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农工党在除台湾、香港、澳门、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截至20176月底,党员总数15.7万人。农工党中央机关刊物为《前进论坛》。

1953年,由刘树勋教授在当时的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先后发展了金宝祯教授、徐百川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唐念慈、陆耀洪、赵殿甲等同志组建成最初的小组。随后在校医院和其它各科系陆续发展成员后,于1956年改建为农工党东南大学支部。原南京铁道医学院支部于19855月成立,是省直属支部之一,曾多次荣获省属农工支部先进光荣称号。2000 年四校合并,10月成立中国农工民主党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由农工党原东大支部和原南京铁道医学院支部组建而成。

中国农工民主党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现有三个支部,分别为农工党东南大学在职支部、农工党中大医院支部和东南大学退休支部,共有党员136人。代表性人物有: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1(吴智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委1(吴智深),常委1人(孙子林),委员1人(徐春祥)全国政协委员1(吴智深);江苏省政协委员2(徐春祥、孙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