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8


10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12日上午,东南大学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进行专题学习座谈会。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建明主持会议。

首先,冯建明部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激励我们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总指令。我们要不忘历史,致敬前辈,弘扬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要拥护核心,团结奋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定道路,走向复兴,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平统一,自主自强,集中力量发展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要正视差距,奋起直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民革总支部主委马向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民革与辛亥革命渊源久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所创建,于194811日在香港成立。民革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不少是早期的同盟会会员。他们都是孙中山先生的坚定追随者和忠实拥护者。回溯到110年前,他们都在那场惊天动地的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直接参与了辛亥革命,有的在辛亥革命前后,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总书记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聆听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认识到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先辈们为国家尊严、民族解放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是信仰的力量,是民族的精神。作为东南大学的教师、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已经开启的"十四五"征程,兢兢业业,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效果,在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教书育人,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做一名让党放心、组织信任的教师,尽心尽意、敬业爱岗。

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交流了学习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统一台湾问题的讲话,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统一祖国的心声,对台独势力给与了极大威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与海外侨胞联系便利的优势,继承先驱遗志,弘扬辛亥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