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开展“学党史”专题活动——《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创作分享会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35

       2021511日下午,农工党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联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在四牌楼校区致知堂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教育专题活动,邀请《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作者曹峰峻进行创作分享,东大农工党员和生医学院党员师生共同参加了学习。

       在观看《新闻联播》关于吴振鹏烈士的报道后,曹峰峻分享了创作吴振鹏烈士传的初心,他说,雨花英烈精神是丰富的党史资源,作为一名创作纪实文学的共产党员有责任将烈士的事迹进行追溯与弘扬。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使命感,曹老师从几千字的史料记录入手,沿着吴振鹏一生的活动足迹寻访安庆、上海、合肥、南昌、瑞金多地,对人物原型进行文学性的还原与事实纪实性的创作,最终将吴振鹏烈士的事迹撰写为26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

       而后,曹老师详细讲述了吴振鹏烈士的事迹。吴振鹏是安徽安庆人,从安庆一中毕业后,被中共安庆党团组织保送到上海大学社会运动学专业,作为党的骨干进行培养。时逢五卅惨案发生不久,上海大学被封,暂不能正常上课,吴振鹏便在社会上开展工人运动。由于吴振鹏在工作上卓有成效,不久,便担任了共青团杨树浦区委书记。在任团省委书记期间,吴振鹏表现出坚决的斗争精神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他用自己手中的笔,猛烈抨击蒋介石的反革命行径和江西省主席、军阀朱培德“墙头草”政治的态度,在其主编的团地委机关刊物《红灯》中多次发文进行批判。其在杂志文章中的呐喊“红灯是永远照亮着的!”是吴振鹏烈士传的标题由来。1933年,因为叛徒的告发,吴振鹏不幸被捕,在南京壮烈牺牲,年仅27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革命战争年代有无数年轻的革命者没有等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那一天,就永远地奉献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视死如归、坚强如刚,他们意志似铁、永不屈服,他们似一盏盏灯火,照亮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崇高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曹峰峻,作家、编导、资深媒体人,江苏省广电总台期刊总编辑;1982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作家》等文学报刊发表作品800余万字;著有《生命不息》《故乡的艾菜》《临刑前的杀手锏》《红灯永远照亮中国》等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著作多部。2003-2011年连续获得上海文艺出版社“东方剑法制文学奖”,是第八届公安文学奖、第十一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林玄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