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忆峥嵘 守初心” ——文化同心校园行活动走进东南大学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83

331日晚,民进会员、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文化素质教育报告厅为东南学子带来了《红色经典电影欣赏》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由民进江苏省委、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东南大学秉文书院、民进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承办。作为民进省委“文化同心校园行”公益讲堂活动和东南大学“学四史忆峥嵘守初心”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东南大学秉文书院、人文学院二百多位师生参加。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毅民、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在《临江仙》优美的旋律伴奏下齐唱东南大学校歌。“百哉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在令人振奋的校歌声中,《红色经典电影欣赏》专题讲座拉开帷幕。

沈义贞教授从红色经典电影的基本内涵引入,即1949-1966年间的原创电影,或据此时的电影、小说改编的现代电影,以中国古代、现代历史为题材,以弘扬革命文化为主旨;通过部分经典片段和人物对白,深刻阐述了红色经典电影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精神和理想主义精神四种美学精神;沈教授还详细地分析了不同时期的电影,如何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诠释了相同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三个信条。在谈到当下国产主旋律电影创作时,沈教授郑重指出,一些影片最主要的问题是忽略了国家形象的塑造,甚至是歪曲和矮化国家形象。特别是一些导演和编剧在创作中,或出现将国家情感与个人情感对立起来表现,或将重大复杂的政治、经济、军事、历史、社会事件等简化为一般关系来表现,等等这些,导致电影缺乏全方位、全景式把握当代现实生活的能力,进而导致史诗式的“现实主义大片”的整体缺失,而这些问题均需要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加以修正。

最后,沈义贞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至此,《红色经典电影欣赏》专题讲座正式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