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110

        24日上午,东南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在四牌楼校区老图238会议室顺利召开。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建明主持会议,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黎藜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介绍了《条例》的背景意义、重要地位、总体要求、突出特点,重点解读了《条例》修订新增的相关内容,最后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好《条例》的意见建议。

        统战部部长冯建明向与会成员通报了202111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精神。冯部长首先通报了汪洋主席对2020年全国统战系统工作成绩的肯定:参与大斗争有声有色,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有板有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效。接着介绍了汪洋主席对强调的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解读了以学习好落实好《条例》为契机,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和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的相关内容。最后,通报了尤权部长会上的讲话精神。

       与会的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就新修订的《条例》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及2020年度所在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畅谈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条例》的修订非常及时,通过学习收获很大,2021年将积极组织所在基层组织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将《条例》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宣传好、落实好。

       最后,冯建明部长回应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2021年度东南大学统战工作提出了三点新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建真言、献良策,三是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努力奋斗、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