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委员——70年70人》‖薛涛:一肩挑双担 两职争一流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711

一肩挑双担 两职争一流
——记省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薛涛


    他37年如一日,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救难扶伤事业上;他关注民生健康,关注社会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资政建言;他是省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薛涛。
    多年来,薛涛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聆听来自社会各层面的呼声,用医者的敏锐执着和仁爱之心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参与政协会议和活动,不断将专业研究成果转化为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用仁爱之心谱写参政议政好声音


       薛涛2003年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东南大学总支副主委、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他用医者仁爱之心谱写参政议政好声音的序曲。先后共提交提案25件、9篇大会书面发言,3次进行大会联组发言。
2013至2017年间,薛涛提交省十一届政协的11件提案中,有6件涉及健康医疗;6份大会书面发言中,有2份涉及医疗卫生;2次联组发言中,有1次涉及医疗行业。2017年,他提交的《关于我省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的建议》受到多方关注。自2017年9月1日起,江苏省将肺癌靶向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患者月均治疗费用从7000元降低到3000元左右,切实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2019年江苏“两会”期间,薛涛提出了《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纳入医保的建议》,提出把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纳入医保。这一系列建议,不仅体现着薛涛“为群众建言、为群众发声”的高尚品质,也体现了他不畏艰难、久久为功的坚毅品格。
       一直以来,他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多次参加各类义诊活动,不仅通过送诊、坐诊帮助患者解除顽疾,还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等活动帮助农村、山区等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地区提高诊疗水平。他说:“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致公党员医生的义务和责任。”他以政协委员身份先后被聘任为省纪委党风联络员、省监察厅特约监督员、省公安厅警风警纪监督员、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特约监督员、省监狱管理局特约监督员,多次深入基层考察学习座谈,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监督的职能,受到聘用单位一致好评和肯定。

用专注成就行业领先


       薛涛是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后任主任委员、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副会长、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分会副秘书长,《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特约编辑、《中国临床康复》《中华实用医学》《中华医疗卫生》编委、《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中华新医学》常务编委。
       多年来,他致力于胸外科研究,特别擅长对食管癌、贲门癌、肺癌、纵隔肿瘤及胸壁肿瘤等疾病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对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及冠心病的诊断及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手术范围几乎覆盖了胸心外科大部分疾病,积累了近4000例重大手术的成功经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2年11月,薛涛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江苏首例器官移植后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手术成功,帮助患者解除了困扰十多年的病痛。他成功抢救数例心、肺、肝刀刺伤和自发性食管破裂、支气管破裂等危重复合伤患者,被医院评为“参加抢救急危重病人最多岗位标兵”。
       他工作积极进取,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拓宽胸心外科手术范围。在核心期刊和统计源期刊上发表临床研究论文14篇、教学论文2篇,主持完成省、厅级课题6项、在研课题4项,以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及统计源期刊上发表临床实验研究论文23篇(发表临床研究论文和临床实验研究论文共计37篇),先后荣获江苏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用“急患者之所急”的情怀践行医者职业操守


       “对病人的就诊和双向转诊门诊量和手术量来讲有没有影响?”这是薛涛在镇江句容市人民医院就医联体问题进行调研时,询问医院相关负责人的第一句话。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病人,时刻关注着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他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
       正所谓“医者仁心苏万物,悬壶济世救众生。”2017年8月9日,50多岁的李先生从上海紧急转院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他因为吃饭时误将鱼刺吞入腹中,刺破食管,继而又刺破左心房,最后掉进了左心室,引发感染,高烧不退。在薛涛的提议下,经多位专家会诊讨论,反复评估患者感染情况后,决定进行手术。薛涛带领他的团队,经过长达4小时的生死博弈,成功完成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终于在左心室取出两头无比尖锐长达4厘米的“S”型鱼刺。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薛涛始终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肩挑双担,两职争一流”,为百姓雪中送炭、扶贫济困,为社会建言资政、解疑释惑,他始终在行动!


来源:江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