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七大与统一战线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576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图片.png

党的七大会场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接近最后胜利的前夜,为了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做准备,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作了《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了《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

      党的七大再次强调“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口号,并提出了建立联合政府的具体步骤。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是成立一个有国民党、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民主的临时联合政府,以便实行民主改革,克服目前的危机,动员和统一全中国的抗日力量,有力地和同盟国配合作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然后,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上,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成立正式的民主联合政府,建立一个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的各革命阶级民主联盟的国家,即新民主主义的国家。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七大制定了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全部政策的基本点。

图片.png

毛泽东、朱德在党的七大主席台上

      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在概括毛泽东思想的九个方面中,“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是其中之一。特别从党的政治路线、党的纲领、总路线的战略高度,阐述了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对全党提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的要求。

      七大在党的文件上首次明确提出要以生产力标准来评判一个政党的历史作用。毛泽东在政治报告中指出:

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

      毛泽东在报告中详尽论述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纲领。强调要允许资本主义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得到比较大的发展。毛泽东指出:

      拿资本主义的某种发展去代替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不但是一个进步,而且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或者说更有利于无产阶级。

      毛泽东强调要改善国内少数民族的待遇,允许各少数民族有民族自治的权利。毛泽东在报告中批判了国民党否定中国有多民族存在,把汉族以外的少数民族称之为“宗族”的错误观点,批判他们对少数民族压迫剥削的反动政策,强调必须帮助各少数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争取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解放和发展。强调根据信教自由的原则,中国解放区容许各派宗教存在,不论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及其他宗教,只要教徒们遵守人民政府法律,人民政府就给予保护,信教和不信教的人各有他们的自由,不允许强迫或歧视。

      周恩来在所作《论统一战线》的专题发言中,回顾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总结了经验教训。强调,要建立一个巩固的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就是要认清楚敌人、队伍和司令官这三个问题。并指出:

      领导权的问题,是统一战线中最集中的一个问题。右的是放弃领导权,“左”的是把自己孤立起来,成了“无兵司令”“空军司令”。可以说右倾是把整个队伍送出去,“左”倾是把整个队伍推出去。

      七大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