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面向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246

 

        2019816日,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在九龙湖校区正式开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任职需要,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引领学生发展水平。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李黎藜作专题报告。

        在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后,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面向全体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作主题为“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的专题报告。他首先欢迎大家成为东南大学辅导员,强调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东南大学辅导员,应谨记新时代东南大学的目标与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报国使命,致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天下情怀的领军人才。思想引领要落细落小,可行可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育中国灵魂天下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东南大学的精神文化传统。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李黎藜以“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围绕“什么是统一战线”“新时代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和“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三个问题,明确指出了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指导新任辅导员正确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她指出,党外人士是我校改革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她强调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高校宗教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宣传教育、依法管理,学生工作队伍要拓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和渠道,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资助育人、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多个途径和渠道,做好团结和引导工作,把握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

本次培训通过对学生工作理论、人才培养目标及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系统介绍,为新任辅导员上好了培训的第一课。通过今天的培训,新任辅导员们对辅导员角色定位和工作实务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新时代下如何应对新挑战、如何培养一流领军人才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这里,新任辅导员们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东南大学辅导员也必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