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广播电视台】程泰宁:中国语境下的建筑人生

2019-01-2155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做建筑不只是要做的眼睛看得好看,而且要给人的心灵,有些冲击,有些抚慰,这样才能产生一种意境。——程泰宁


设计作品:浙江美术馆  2004年设计  2008年竣工 

设计理念:从书法、水墨画、江南传统建筑和西方构成雕塑中寻找通感,以期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现代审美理念取得和谐统一。

设计作品:南京博物院新馆 2008年设计 2013年竣工 

南京博物院老大殿是梁思成先生主持,杨廷宝先生提议,刘敦桢先生完成的合作品。

设计理念:在前辈们的作品前,程泰宁心怀敬畏,以补白、整合、新构为核心,将新馆创作视为“南博”历史传统的延续。

设计作品:杭州黄龙饭店 1984年设计 

2004年入选20世纪中国百年建筑经典

黄龙饭店最初由美国著名建筑师贝克特设计,当时他刚刚在北京设计了长城饭店。后中国香港建筑师严迅奇先生又做了一个设计方案,程泰宁先生认为两个方案对周边自然环境考虑得不够,因此“毛遂自荐”要求参加设计方案比选。经过一番曲折,也听了各种嘲讽,黄龙饭店最终采用了程泰宁的设计方案。

设计理念:选址于西湖风景区与杭州老城区之间,以和谐处理好建筑与环境以及功能相互间的复杂关系为亮点。

一次偶然的交流,让程泰宁和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就读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时,他觉得最为幸运的,是可以师从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

学习期间,程泰宁广泛地了解中西方文化,这种意识一直延续到现在,并在之后的设计作品中都有所体现。初出茅庐的程泰宁参与了很多“大项目”工程的设计竞赛,例如国家歌剧院、国家体育场以及人民大会堂等项目,虽然有一些并未实施,但这让他在建筑设计上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984年,程泰宁选择就任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加纳国家大剧院、马里共和国会议大厦等重大项目。2003年,为了能一直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68岁的程泰宁选择与中联工程公司合作,成立了中联程泰宁建筑设计事务所后来改制为设计院。2008年,程泰宁受母校邀请,担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2005年,程泰宁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程泰宁联合了25位院士,牵头开展中国工程院重大课题“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程泰宁说,院士除了自己做好以外,还得为社会多做点工作。





2019-1-21 【南京广播电视台